FORGOT YOUR DETAILS?

sex cam

賭場世界的戲語人生 – 澳門第22屆校際戲劇比賽

在馬來西亞戲炬獎頒獎典禮上,我與憑借《戀上王八蛋》獲得最佳劇目獎的制作人SUZUKI吐露我想了解澳門“戲劇農莊”這個戲劇組織的情況,於是便有了這次到澳門擔任第22屆校際戲劇比賽評委的緣分。比賽是由教育暨青年局主辦,戲劇農莊承辦的,今年的評委分別是:香港話劇團藝術總監陳敢權、香港藝術發展局評核員陳桂芬、香港演藝學院駐院表演藝術家傅月美、港澳劇場工作者曾韋迪、無名劇團藝術總監鄭君熾與澳門演藝學院戲劇學校導師歐夢秋。雖然只是中小學生的比賽,但是邀請的評委份量卻是港澳區數一數二的人物。比賽分為小學組和中學組,今年決賽的隊伍小學組共九隊,中學組則是十九隊。比賽會頒發三名最佳劇本獎、三名最佳導演獎、十名最佳演員獎和甲、乙、優秀和優異四類的演出劇目獎。比賽共十五分鐘,超時扣分,舞台上不允許使用飲食類道具。全程比賽輕松愉悅,沒有競賽的緊張氣氛,在戲劇普及的階段,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們接觸和喜歡上舞台藝術而不是血淋淋的分個你死我活。

小學組的作品一般都是學校老師排演的,有童話世界的寓言劇《白兔復仇記》、《The Dwarfs and the Giant》、《小雨點要回家》,反映校園生活的《不是老師的老師》、《校園特工》,和觸碰社會問題的《戒網癮》和《環保三劍俠》等。看孩子演戲並不會有太高的評判標准,表演讓他們學習組織語言、與人交流、有自信的面對眾人、學習團隊合作精神等。在孩子的世界裡,他們總喜歡扮演成人,但是無論他們眼中再壞的壞人,在稚嫩的演繹下總能透出一份純真可愛。

中學組的作品有些是學校的老師排演的,有些是學生自發組織排練的。劇本有原創也有經常參賽的老劇本。中學生作品的題材五花八門,形式多樣。反映家庭生活的作品有《媽媽離家了》、《外婆的恐懼》、《涼湯》、《父愛長存》、《淚留紙船艙》等;反映校園生活同學情感的有《有你真好》、《勇敢的理由》、《友·愛》、《老友狗狗》等;探討社會問題的《菠蘿包與檸檬茶》、《我要示威》、《天降橫財》等,及探討人性與生存生活的《節目》、《娃娃物語》等。呈現形式上有音樂劇、單人劇、棟篤笑等,整體偏積極向上,煽情戲居多,荒誕搞笑的也有。

比賽全程最忙碌的算是評委們了,除了給每組打分,還得一一寫評語,同時挑選最佳導演和演員,滿台的演員還得看表來確認每個人的身份。按照評委的喜好來看,悲劇一般能獲得好成績;在舞台上不怯場、大聲說話、表演細膩、積極行動的演員一般能獲得評委青睞,特別是扮演老者或苦情媽媽的角色比較討好;舊戲重排要獲得好成績很難,除非導演有很好的創意;內地劇本由於熟悉度不夠,也不是評委杯中的咖啡;評委似乎對人性探討題材也不太感冒,所以給分不高;新穎形式也能取得高分,如單人劇《父愛長存》,一個演員撐下來15分鐘,必然不能不得獎。

原以為澳門只有賭場、茶餐廳、金店、當鋪和藥鋪,此行才發現有很多的小劇場正在努力為澳門文化事業耕耘。以戲劇農莊為例,是澳門第一個非盈利全職專業話劇團,2000年建團,每年到不同學校和社區演出,組織戲劇比賽、Theatresports劇場游戲、戲劇工作坊等。在行政總監李俊傑的介紹參觀下,戲劇農莊在政府資助下有了自己的辦公室、黑匣子、排練廳、會議室、道具間、服裝間和化妝間。在他們的努力號召下,大牌公司如可口可樂等也成了他們長期的贊助商。盡管演出場次不多,但他們仍舊交出了不少舞台精品如《神的寵兒莫扎特》、《喝彩》、《長屋假期》、《暗戀·桃花源》等。如果說澳門的戲劇有什麼最值得驕傲的,我想,應該當屬Theatresports的專家李俊傑了,李俊傑每年得到不同國家教授Theatresports課程,澳門的Theatresport劇場大比拼已經邁入了第13年,最後升級成亞洲聯賽級別。驕傲因為專注,專注必然成功。我為澳門驕傲,為李俊傑先生驕傲,Suzuki,謝謝你給了我一把開啟了解澳門戲劇藝術的鑰匙。

原文: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956bc50101lai0.html

 

TOP sex chat